首頁 > 山達基聽析

什麼是聽析?

雖然L. 羅恩 賀伯特作品中,純粹哲學性的部分本身,便足以提升文明,但只有聽析才能提供一條路徑,一條讓每個人都可以沿著它,走到更高精神覺察力狀態的精確道路。

聽析的目標,是要恢復是之身分與能力。達成這個目標的方法,是藉由(1)幫助此個體擺脫任何精神上的缺陷和(2)增進個體能力。明顯地,這兩者對於個體要達到完整的精神潛能都是必須的。

而且,聽析消去了,加諸在反應式心靈上的生活痛苦經驗,處理並增進人,面對與處理生活中要素的能力。

透過聽析,人會有能力審視自己的生活方式、增進面對他是什麼與他在哪裡的能力。聽析技術與宗教修行、其他修行,截然不同。聽析不使用催眠恍惚技術,也不使用藥物。接受聽析的人完全覺察得到發生的每一件事。聽析是精密的,有完整的規則與精確的程序。 

 聽析期間

聽析員對待清新者做聽析的期間,稱作聽析期間(auditing session)。一個聽析期間是聽析員與待清新者雙方皆同意的時間。

聽析使用聽析程序──由聽析員發問幾組準確的問題,或是給予指示,幫助一個人找出精神上有壓力的區域,找出關於他自己的事來改進他的狀況。有許多、許多不同的聽析程序,而每一種都能增進個人去面對與處理他部份生存狀態的能力。當一個聽析程序的特定目標達成後,這項聽析程序便可結束,然後再執行另一個聽析程序,處理他生活中不同的部份。

當然,可以問的問題非常多──但是它們不見得能幫助到人。戴尼提與山達基的成就是:L. 羅恩 賀伯特找出了精確的問題與方向,讓人可以達到靈魂自由。

聽析程序的問題與方向指引人去檢視他生存狀態的特定部分。會發現什麼,自然是因人而異,因為每個人的經驗是不同的。然而,撇開經驗或是背景不談,這個人不僅會接受協助,找出他生命中精神沮喪或困難的區域,而且還會找出該沮喪的源頭。藉由這樣做,任何人都可以擺脫有害的障礙,而不會被那些障礙限制、阻礙,或減弱了他天生的能力,同時也會增加這些能力,讓他變得明亮、精神上更有能力。

聽析的技術中沒有變數,沒有不明確的結果,也沒有隨意應用。聽析不是一段模糊的自由聯想。每一個聽析程序的設計與運用,都是精確的,正確地執行,會達到一定的效果。

山達基聽析能把任何人從精神上的無知狀況提升到知的狀態。 

 聽析員與待清新者

 

一個受過訓練且合格,能夠透過聽析使人更好的人,稱為聽析員。聽析員的定義是:一個傾聽的人,來自拉丁文的audire,意思是去聽或傾聽。聽析員是山達基教會中的牧師或訓練中的牧師。

 

正在接受聽析的人稱為待清新者─這個名稱來自pre(在……之前)與Clear(清新者),意指一個尚未成為清新者的人。待清新者是一個透過聽析、找出關於自己與生命更多資料的人。 

 溝通的重要性

事實上,溝通是山達基最基礎的教義之一,同時也是核心宗教服務(聽析與訓練)的基礎。山達基經典當中有一大部分,包括書籍、演講與訓練影片,內容都在於對溝通的了解與應用。一位山達基的聽析員在訓練過程中,有許多地方會研讀到溝通,並且實際練習溝通技巧,他也會持續努力以完美地掌握溝通公式。

只有在應用了溝通公式,聽析才可能有成效。接受聽析的人(在山達基稱為「待清新者」)必須把他的注意力放在反應式心靈的最深處,去面對閉鎖的過去事件,包括前幾世的事件,以回答聽析的問題,清除這些事件中心靈影像圖片記錄的負面能量,因而體驗到精神痛苦的紓解。待清新者在聽析期間是完全警覺的,而且隨著聽析的進展,甚至會變得更加警覺。聽析員與待清新者一同努力,幫助待清新者擊敗待清新者的反應式心靈。聽析不是一件加諸在人身上的事,這個人必須積極參與,以增進他的自決力。聽析員僅使用溝通,(在待清新者的同意之下)他必須指引清新者的注意力到過去的痛苦、無意識,或是不適當情緒的時刻。

待清新者因為知道聽析員會遵守精確與可預知的溝通公式,所以他很安心讓聽析員指引他的注意力,並且告訴聽析員他發現了什麼。 

 聽析員守則

聽析員對待清新者遵守與實踐的行為準則就是已知的「聽析員守則」。這套守則需嚴格遵守,以確保待清新者能從聽析中得到最大的精神收穫。這套守則是經過多年觀察逐步發展出來的。這也是規範聽析員行為的品格守則。

例如:遵守聽析員其中一條守則是,聽析員承諾絕不使用待清新者在聽析過程中透露的祕密。傳統上,牧師與教友之間所有的溝通內容不得公開、需保持機密,聽析也是如此。聽析期間待清新者所給予的信任,教會視為神聖不可侵犯,並且絕不能遭到背叛。

只有聽析員的行為符合這套守則時,聽析才會成功。聽析員絕不告訴待清新者該如何看待自己,也不對於正在聽析的事情提供意見。聽析的其中一個目標是讓一個人重獲對自己觀點的確定感;評估待清新者會使待清新者無法達到這個目標。因此,聽析員守則禁止聽析員評估。

聽析員守則所灌輸的特質,是人類公認最好的美德。一位聽析員展現仁慈、親和力、耐心及其他美德,協助接受聽析的人,去面對不舒服及困難的領域。 

 

電儀表

 

使用宗教工具來輔助聽析的進行,它協助聽析員與待清新者找出精神有壓力或痛苦的區域

 

這個宗教工具稱為心靈電儀表或電儀表。(電儀表的英文Electro-psyche-meter,源自electropsychometer這個字,是一個有刻度的裝置,用來測量極小的電流,而psyche,是指人類的靈魂、精神或心靈。)電儀表測量一個人的精神狀態,或是一個人精神狀態的改變,因此,對於聽析員幫助待清新者找出需要被處理的區域,是非常有幫助的。反應式心靈會藏匿的特性,需要使用能指出其影響的裝置──這正是電儀表的功能。

 電儀表的運作方式

電儀表運作時,一個人若握住電儀表的電極罐,會有一股非常微小的電流(約1.5伏特──比手電筒電池的電流更小)經由電儀表的電線流經人的身體,再流回到電儀表。電流很微弱,所以在握著電極罐時是完全沒有感覺的。

心靈當中的圖片含有能量與質量。痛苦或沮喪經驗中的能量和力量,對個體會有傷害性的影響。這傷害性的能量或力量稱為負荷(charge)

當握住電儀表電極罐的人想到一個念頭,看到了一張圖片,再度經歷了一個事件或閃過了反應式心靈的某部分時,他正在移動和改變實際的心靈質量與能量。這些心靈上的變化,會影響電儀表所發出的微弱電流,使刻度盤上的指針移動。電儀表上指針的反應,告訴聽析員負荷的所在,然後再經由聽析處理掉。

指針的不同移動方式有其精確的意義,而聽析員的專門技術包括了完全了解所有儀表的反應。使用儀表時,聽析員要確保聽析程序,瞄準在正確的區域,這樣才能使待清新者反應式心靈中,那部份的傷害能量釋放掉。當負荷減輕,他提升了他在被處理領域中,清楚思考的能力,而他的生存潛能也相對提升了。因此,待清新者發現了與他自己和他生命有關的事──對於存在有了新的領悟,這代表他有所收穫。

這些領悟導致了更高程度的精神覺察力,因此更有能力獲致成功。 

 聽析如何進行

聽析由一定的要素構成:待清新者、聽析員、聽析程序、溝通、聽析員守則和電儀表。組合起來,它們解決反應式心靈。

聽析期間要在一個安靜的、舒適的,不會受到干擾的地方進行。通常聽析員和待清新者面對面坐在桌子的兩邊,同時放置了一台給聽析員使用的電儀表。在聽析計畫開始之前,會有一段期間進行定位介紹,使待清新者熟悉聽析的要素,所以他知道在聽析期間要期待什麼。聽析員也要確保待清新者沒有分心和沮喪,導致無法全神貫注在聽析期間的聽析程序。

每位待清新者會使用不同的聽析類型,取決於他在聽析期間和早期的聽析中,最關心的事項。雖然聽析處理的是個人,而且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但是聽析必定要依循精確描述的聽析步驟,循序漸進,以使每個人達到個人的精神自由。 

 聽析有效的原因

在聽析當中,聽析員的分析式心靈,協助待清新者的分析式心靈,以戰勝待清新者的反應式心靈。

待清新者因他自己的反應式心靈感到痛苦。當反應式心靈被再刺激時,人會受到反應式心靈中有害能量的影響。由於反應式心靈是隱藏的,所以待清新者無法獨自處理。數千年來,人對「靈魂探索」已經做了哲學闡述,試著了解他自己與其動機,但卻徒勞無功。如果沒有聽析員,待清新者動力的推力,就會小於反應式心靈的力量。

聽析之所以有效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聽析員的動力推力,加上了待清新者的動力推力,此二者結合起來,會比待清新者獨自一人的反應式心靈還強大。兩者一起努力且運用L. 羅恩 賀伯特的技術,待清新者的反應式心靈就能被清除。

每次當一個區域的負荷自反應式心靈中釋放出來,待清新者的覺察力就會提升。在聽析的過程中,待清新者的覺察力會逐漸提升,他會變得越來越清楚自己真正是誰、曾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以及他真正的精神潛能與能力是什麼。 

 成效的確認

一個人主觀感覺到的聽析收穫,同樣也能客觀地經由聽析過程中的測驗得知。

在聽析程序之前,待清新者會進行多項測試,測量他的能力,並且估計這名待清新者要花多少聽析以達到特定的成效。待清新者聽析之後再接受測試,他個人經歷到的進步便會顯示在圖表上,證實他的收穫。

這些客觀性評量的結果與一般人堅守的信念,大相逕庭。戴尼提之前,精神病學與心理學堅信人的能力與聰明才智,是不會改變的。人藉由聽析,每每在能力與聰明才智上,有很大的進步,因此,他們的主張被證明是錯誤的。

一項例行的測驗是牛津能力分析(OCA),該測驗能準確測量10項不同的人格特性。這些項目在聽析中會有顯著的提升,反映出待清新者的收穫。待清新者說他們從聽析得到的結果是,變得更平靜、穩定、更有精力、也更外向,OCA的分數提供佐證的資料。

性向測驗也是聽析結果一項可靠的指標。性向測驗的提升與發生意外的機率,成反比。許多其他的測試都可用來測量協調與感知,如視力、聽力、色盲、平衡感等。這些功能也會因聽析而改善。

當然,每個人的進展都有所不同,與待清新者的付出與聽析的密集度,大有影響。因此,無法明確訂出精確的改善速度,而且教會不主張或保證人在聽析當中一定會得到什麼特定收穫。雖然如此,在這過程中,教會職員已看見教友得到他們預期的大幅度改善。 

 與精神病學和精神分析的比較

就方法與結果兩方面而言,聽析與其他想要改善人生境遇所做的努力,是相當不同的。

拿精神分析來說,精神分析師並不接受這個人所說的話,而是詮譯他說的話,幫他評估他的狀況,從他的言語裡解讀出性的含義,告訴他為何擔心的原因,這些只會使人更加疑惑,卻沒有幫助的效果。在聽析中,待清新者所說的話絕不會被評估,他的資料絕不會被反駁。評估與反駁,完全違反聽析員守則。聽析中,待清新者也不會被鼓勵在毫無指引的情況下,漫無目的地搜索反應式心靈中上百萬個事件,同時也再刺激了好幾個事件,期望能遇上正確的那一個。

精神病學的療法更粗暴,使用暴力(肉體的、藥物的,或使用外科手術)來粉碎個體的意志與活動方式,讓病人變得安靜。除了使病人更易於控制外,並沒有收穫或幫助。聽析與這個領域,並沒有任何相似之處。

相同地,聽析與心理學也沒有任何相似之處,心理學主要是研究對刺激之反應的觀察,而沒有確實改善的方法。其他像是催眠的療法,認為必須使人在降低意識力(例如,昏睡狀態)的情形下才能開始進行療程。聽析正好相反,聽析試圖把人喚醒而非使人睡著。 

 與其他療法的比較

過去曾有人試圖由強制執行道德規範或行為準則來幫助人類,但他們卻沒有反應式心靈的知識,或減輕反應式心靈非理性的方法,因此,沒有獲得持續的改善。

聽析與過去的療法非常不一樣,其中有很多是無效的,有些如精神科,甚至是有害的。在聽析時,一個人遵守精確規畫的程序,達到一定的成效,並且只有聽析的這個人,可以說自己是否達到最終成效。待清新者自己決定他何時恢復能力,或擺脫生活中的心靈障礙,而非由任何其他人決定。聽析員持續聽析,直到待清新者出於個人意志,知道他已成功。不是由聽析員或山達基的任何人,說這名待清新者有收穫。待清新者自己知道。聽析的目標是恢復個人的潛能,收穫只能由這種方式確定。

聽析是由應用於所有生命的共同要素所組成的。聽析沒有變數,相同的程序適用於任何個案。唯有聽析才能恢復個人的天生潛能,使人有能力知道真正的自己。只有聽析能把人從反應式心靈的陷阱中解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