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山達基訓練

山達基訓練

山達基的基本理念是提升精神覺察力,而這是通往提高生存能力及快樂之道的唯一因素。

透過聽析,人變得自由。知道如何自由的知識,可以強化這樣的自由。山達基包含了反應式心靈的結構,以及處理和控制生活定律所需的紀律與技術。

所以,山達基的實踐,是由山達基技術原理的聽析與訓練所組成的,這兩個部分一樣重要。假若你知道人會失去靈魂自由的機制,那你就自由了,因為你就不會受到它的影響。

聽析讓人看見事情是怎樣發生的,而訓練教導人瞭解原因。

因此,由於訓練的重要性,各地山達基人都在山達基教會,研讀L. 羅恩 賀伯特先生的著作。如果你觀察世界各地教室的話,你會看到山達基訓練非常獨特,充滿生氣。 

 強調應用

訓練是學習山達基技術的方式。技術必然包含應用。知識與知識的應用之間是有差異的。透過訓練,人變得有能力運用山達基中發現的真理,來確實改善生活的狀況。

山達基的訓練強調應用。要使父子復合、撫平寡婦的傷痛或修復破裂的婚姻,人究竟該怎麼做?其他宗教和習俗信奉的是,人得如何堅持信仰,釐清差異性或有尊嚴地容忍。但不論是如何用意良善的建議,但真的有效嗎?

一個山達基人報名了一門山達基研修,研修目標在提供他改善任何關係的方法,他不僅能真的理解這個主題,同樣重要的是,他也能運用這項技術。

範例

讓我們看看一個例子,假設有一個山達基人,面臨著他的朋友瀕臨離婚。受過訓練的山達基人已學到為何一個婚姻──任何婚姻會失敗的原因。他了解為何伴侶之間的良好溝通會中止,而親和力又如何減低。瞭解了這一點,他就能有效的搶救婚姻。他知道如何重建疏遠的丈夫與尖酸刻薄的太太之間的溝通,以及如何重燃起,因婚姻的踰矩而幾乎消滅的愛苗。

山達基的訓練給了他:處理現實生活中各種狀況的真正有效方法。這是其他地方學不到的。待清新者如果只做聽析,或許了解他本身婚姻的部份問題,但他不會完整地了解婚姻,更不用說有能力幫助他人了解他們的婚姻了。

因此山達基的實踐,必然包含了接受山達基原理的訓練,而獲得知識。藉由學習該課題,人自己擁有了山達基的哲學,也變得有能力改善自己與他人的生活。 

 山達基人如何訓練?

L. 羅恩 賀伯特在研究過程中,對於如何教育他人,做了很多改良,這些會應用在教會所提供的訓練當中。他把學習的基礎原理獨立出來,並編纂成學習技術。學習技術本身是另一個領域,能夠應用到任何跟學習有關的主題、科目上。這項技術應用於山達基所有的訓練上,而它在研讀任何主題,也都非常有用。

山達基教室的獨特之處在於其輔導員,他是學習技術的專家,精通於指出並處理學生,在理解上可能遇到的任何障礙或困難。

輔導員不做演講,也不會用任何方式解釋教材。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在山達基要有所收穫,必須切實遵循賀伯特先生所寫下的精確技術。這項技術已被研究、測試,並完全證明可以有效地應用。老師對學生口頭解釋,不管是如何地不經意,都不可避免地會對原文有所曲解,到最後山達基的功效會因此喪失。這也是為什麼放這麼多注意力,確保學生只接收L. 羅恩 賀伯特本人的著作與演講。

因此,輔導員協助每個人理解教材,總是強調瞭解和應用。相較於傳統的指導方式,這種教育的方法已發現能使每個人更瞭解,也更能運用所學。 

 個別學習

山達基的訓練,讓每個人能以自己的速度學習。每一個研修的編排,都依據所謂的查核表,這是賀伯特先生,在學習技術上的另一項創新發明。查核表以按部就班的方式,編排並呈現研修內容,加速學習。查核表制定了研讀的順序和實際運用的演練。

山達基訓練服務的教材包含書籍、其他出版品、影片與L. 羅恩 賀伯特的錄音演溝。這些項目都編排在查核表中,學生則依列出之順序研讀。每個人只在他準備好了的情形下才進展到下一步驟。這裡沒有「進度落後」的問題,也不希望他盲目地接收資料,或其他盛行於社會教育體系中的羞辱狀況。山達基的訓練服務完全是為了要讓個人有所收穫;他個人知識的提升才是進步的決定性因素。

既然重點強調實作,而非為讀書而讀書,很快地,一個人會發現自己和其他人一起實際運用所學的內容,一起研讀學習,變得精通所學。每一個山達基的教室中,都充滿互助合作的氣氛。 

 山達基訓練的範圍

山達基訓練的範圍很廣,細分為許多研修,從研讀L. 羅恩 賀伯特著作的基礎書籍,到教導基本原理的介紹性研修,一直到訓練聽析員的研修,從入門到相當高階。

還有其他有關希坦終極能力知識的研修,以及涵蓋戴尼提和山達基所有哲學和技術資料的研修。

有很多東西要知道,但所有這些都是可以學得到的。學得越多,就越能看清楚生命,也越能瞭解生命。

如同山達基裡的所有東西,不管你

 成為受過訓練的山達基人

山達基的訓練,讓人有能力面對並處理生活。有效溝通的技巧、如何真正地幫助他人、如何面對生活發生的任何情況,這些特性的應用方式,和生活中需要處理的狀況一樣多。

很明顯地,聽析員一次只能拯救一個人,所以其需求量非常大。與其他宗教不同的是,在山達基這樣的拯救,是發生在聽析員與待清新者之間一對一的關係上。許多山達基人受訓成為聽析員,任何想要幫助人的人,也可以這樣做。同樣重要的是,他還可以獲得更大處理生活的能力,遠超乎過去的想像。沒有比幫助同伴更有價值的目標,而要達成這目標,沒有比成為聽析員更好的方法。聽析員應用所學,藉由聽析幫助他人改變任何他們需要改變的狀況。

這是受訓練的山達基人的任務,也因為他的瞭解、他的慈悲與他的技術,讓更美好世界的夢想有希望實現。 

的興趣是成為專業的聽析員,或只是想改善生活,整個訓練都是按照梯度,循序漸進。你從基礎開始,然後按部就班進入越來越高階的教材和研修。 

 山達基之價值

透過聽析及訓練,山達基人了解到,現今的世界以不能生存或是實際正在被摧毀的事物為基礎,所以是短暫的、不長久。他們知道山達基的實踐可以完全恢復個人潛力,而這些收穫能持續到永久,使他了解到自己的永恆。

受困於經濟體系繁重乏味的工作,受到物質主義年代衝擊,要瞭解到更高的狀態確實存在,對很多人來說是很困難的。

但更高的狀況的確存在。

山達基的實踐與人類的更佳狀態有關,也開通一座確實可靠的橋,通往這樣的狀態。過去世代的人夢想著這條路。之前從未存在過,直到現在。

這條路存在於山達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