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背景與起源

山達基宗教的介紹

今日世界上大多數的人們,擁有的物質生活遠勝於他們祖父的一代,這都要歸功於過去數百年來在科學與工業技術方面的進步。但是,生活品質的改善卻遠不及物質上的 發展。事實上,甚至有人認為過去比現在更快樂、更充實。而且,富裕的物質生活反而滋長了焦慮感,害怕有人會奪走它所辛苦掙來的事物,擔心自己的末日來到而 無法在工作。有的人會覺得,死亡比一輩子枯燥的工作來得更容易面對。而更多的人,就只是埋頭在忙碌的生活中。

二十一世紀已經來臨,大多數的人仍然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因素在影響他們的生活。但是相對地,是人們可以更瞭解自我與週遭的人,他們將能夠去改善生活狀況,享有更快樂的人生。而這正是山達基的目的;藉由對生命的瞭解,使人們更有能力改善自己的命運。

在山達基出現以前,人文科學方面的進步遠不及物質科學的突飛猛進。人類對於物質宇宙的知識遠多於對他自己的瞭解。這種不平衡狀況造成了社會的不安,並威脅著人類的未來。而山達基在1950年代早期所展現給世人的,正是對這種不平衡的修正。

無 論科學有多成功,他仍未解答人類自古以來一直在問的問題:我們是誰?我們是由什麼所組成的?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要往哪裡去?我們在做什麼?這些問題一直都 是哲學與宗教的範圍;但是那些傳統的答案,在面臨氫彈的威脅時,就顯得不足了。山達基,與核子物理同年代誕生,它對這些問題提出了現代的解答,而且它提供 了有效的應用方法,讓人們可以達成他已努力追求數千年的古老目標:瞭解自我、進而瞭解他人,最後,徹底明瞭所有生命的本質。

山達基是一個應用性的宗教哲學,它和許多宗教與哲學有許多共通的信念。山達基認為人是一個靈魂個體,不光是只有血肉之驅而已。當然,那些贊同時下流行的科學理論的人,會認為人只是物質,是由一堆化合物組成,依照刺激反應機制在運作。山達基對他們而言是非常不同的觀點。

山達基認為人基本上是善良的;只是人們過去的生活經驗使他們做出錯誤的行為,然而這並非是他的本性。他經常會錯誤地只依照自己的利益來解決他的問題,結果卻 為自己和他人帶來更多的麻煩。山達基認為人們進步的程度,與他能保有多少精神層次的完整與價值、以及維持誠實與正直,是成正比的。而且事實上,他墮落的程 度也與他拋棄多少那些特質成正比。

但因為他原來的本質是好的,他是可以在精神方面獲得提昇的。這就是山達基的目標,要提昇人們到一種狀態,讓他可以自己釐清生活中的各種情況並解決自己的問 題。這觀點與其他試圖替人們解決問題的做法是不一樣的。山達基認為若能增加人們的能力,他就更能面對他的生活、能夠更容易看清狀況。如此,人們就能夠解決 問題,並改善他自己的生活。

周遭生活會促使人們強迫接受一些價值觀。生存的壓力會容易使人們的注意力被侷限住,導致他對自己本身與周遭環境的覺察能力大大地減弱。精神覺醒的層次降低 後,伴隨而來的是許多的問題、人際的障礙、疾病與不快樂。山達基的目標就是要恢復這逐漸消失的覺察能力,也就是說,喚醒這個人。當一個人變得越來越機敏, 他的能力會逐漸增加,他更能瞭解他的生活,也因此更能夠去處理。山達基擁有生活問題的解決方法。它的最後成果,就是一個得到覺察能力提昇與靈魂自由的人。 他恢復了他本性的正直、力量與能力。山達基能夠、也確實地,在全世界各地,每天不斷地做到這些成果。

山達基這個字是從拉丁文scio而來,意思是指「瞭解字的完全意義」,以及希臘字logos意思是「學習」。山達基在字面上的意思是「知道如何去了解」。

山達基的創辦人是L.羅恩 賀伯特先生。他一生都致力於尋找那些困擾人類數千年問題的解答。賀伯特先生的過人智慧、他的好奇心與無限的冒險精神,推動他從少年時期就開始的研究工作。賀伯特先生首次廣泛發表的研究成果並非山達基,而是另一個領域,「戴尼提」。戴尼提這個字是從希臘字dia,意思是「透過」以及nous,意思是「靈魂」

戴尼提是賀伯特先生的第一項研究突破。這是在心靈方面的最早發現。這項發現導致後來更深入的研究,精確地找到生命本身的根源。人並不是「擁有」一個精神個 體;他本身就是一個精神個體,他擁有一個心靈與一個身體。戴尼提所處理的是心靈對身體的影響;因此,戴尼提可以協助解決不良的情緒與感覺、意外事故的發生 與身心性疾病(由精神壓力所導致或惡化的疾病)。而山達基所處理的是精神個體本身。藉由直接提昇人們的覺醒層次與能力,一個人也更有能力去克服那些會傷害 他的負面因素。

在這超過半世紀的研究過程中,賀伯特先生分析出許許多多關於生命的基本真理,因而發展出山達基並開始山達基宗教的成長。在短短五十年裡,山達基已在世界各大 洲迅速成長。一共有數千個機構、中心與團體,每天都在接觸數百萬的人們。社會的每一個角落都有山達基人,有的是企業家、家庭主婦、學生、藝術家、國際名 人、勞工、學者、軍人、醫師、警察、以及其他各行各業的人士。

山達基人在參與周遭世界的活動 時,會很自然地與他人分享他們在山達基所學到的。他人在看到山達基也可以應用在他們生活上時,就會對山達基能提供他們什麼感到興趣。所以山達基成長的方 式,與歷史上所有偉大宗教發展的方式是一樣的,由一個人傳到另一個人,帶來知識、智慧與希望,因而獲得更好的人生。

也因 為山達基,數百萬的人們瞭解到生命是可以很有價值的,人們可以和諧地與他人相處,過著充實的人生,而這地球也可以成為更快樂的地方。山達基人每天都努力在 創造這樣的一個世界,許多人也不斷地加入,共同分擔這個理想。因為山達基所提供的,是這數百萬人生活所不可或缺的技術,這更確保了他們存在於這社會的價 值。將來,還會有許許多多的人使用山達基,共同來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