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戴尼提

戴尼提:瞭解心靈

戴尼提符號用希臘字母delta作為基本形式。綠色的條紋代表成長,黃色的條紋代表生命。

四條綠色條紋代表戴尼提書中提到的人類朝向生存的四種驅動力。

戴尼提(Dianetics):希臘文Dia意思是穿越,希臘文nous意思是心靈或靈魂。

為了要能夠確切了解如何使用山達基,應該要先知道L. 羅恩 賀伯特研究軌跡上的事,以及山達基的先驅──戴尼提。

戴尼提是一套能夠幫助減緩不想要的感覺和情緒,不理性的恐懼和身心性疾病(疾病的引起或惡化是由心理壓抑所產生)的方法。

最準確的描述是靈魂透過心靈對身體的影響。

一九五○年之前,當時盛行的科學思想斷定一個人的心靈即是他的腦,換言之,是由許多細胞與神經組成,除此之外沒有別的了。這種思想不僅認為人的能力無法改善,也相信因為大腦皮質的組成,人的人格同樣也不能改變。不過,這些理論是不正確的,由於科學從未去發展出對於心靈有用的理論,因此,也沒有解決有關心靈問題的方法。

L. 羅恩 賀伯特用《戴尼提:現代心靈健康科學》改變這一切。一九五○年這本書的出版,標示出人類探求真正瞭解自己的歷史轉捩點。

就像山達基一樣,戴尼提的基本原理容易學習,也能清楚證明,而現在每一部份都像在一九五○年首次發表時一樣有效。

在網站的這個部分,你會熟悉戴尼提的基本概念、它的運作方式、戴尼提的目標,並且瞭解「清新者」的狀態 

 全球戴尼提的發展實況

《戴尼提:現代心靈健康科學》所包含的,是被譽為比車輪與火更偉大的發現。六十多年來,本書一直是暢銷書。隨著發行突破兩千萬冊,發行超過五十種語言,本書無疑是有史以來人類心靈方面讀者最眾、影響力也最深遠的著作。

本書在全球熱烈發展的現況是,今天你可以在亞洲、非洲、美洲和歐洲各地看到戴尼提基金會、機構和基層團體。簡言之,戴尼提激起的全球運動已經遍布160個國家,而且有數百萬人正在使用。

生命的目標

戴尼提最重要的發現之一是描述出生命本身的目標。L. 羅恩 賀伯特發現人類生存的動力原則,並且解決了許多至今未解的問題。

生命的目標可以說是無限的生存。人在追求生存,這是長久以來就有的觀念,但生存是他主要動機卻是個新的觀念。我們可以證明,人作為一種生命形式,其所有的活動及目的,都只遵從一個指令:生存!

生存是所有生命的共同點,它能解答人類許多疾病及偏差錯亂。

一旦將「生存!」獨立出來,作為能解釋生命形式所有活動的唯一驅動力,就有必要對生存的行動做進一步的研究。我們發現:只要思考痛苦和歡樂,就已掌握了一切必要的因素,能夠闡述所有生命的行動。

生存不只是生與死之間的差異。生存有各種不同的等級。

生存較好的人,他比較有能力去處理好他的生活、提高他的生存層次,他也會更快樂、富裕和滿足。

痛苦、失望和失敗是阻礙生存行動的結果。

因此,遠離痛苦和朝向歡樂的行動,可以說是促進生存的行動。 

生存與心靈

在戴尼提中,L. 羅恩 賀伯特說明心靈的目的是在解決與生存有關的問題。

心靈根據它接收或記錄的資訊,引導個體朝向生存。心靈藉由心靈影像圖片來記錄資料。

事實上這種圖片具三度空間,它包含顏色、聲音和嗅覺及其他感知。它們也包含個人對事物的推測與結論。心靈毫無間斷地製造出心靈影像圖片。例如,你可以藉由回想早餐,檢驗那張圖片,看看今天早餐你吃了什麼。你也可以藉由回想上週發生的一件事,回復那張圖片,或甚至更早之前的事件。

事實上心靈影像圖片由能量構成。它們有質量,存在於空間,而且遵循一些非常明確的行為模式。最有趣的是,它們會在某人想到某事時出現。如果有個人想到某隻狗,他就會得到那隻狗的圖片。

「時間軌跡」是討論這些圖片如何儲存在心靈中的主題。 

 時間軌跡

  

一個人在生命中所累積的連貫性心靈影像圖片被稱為時間軌跡。時間軌跡十分精確地紀錄一個人的過去。

 

可以把時間軌跡粗略地想成動作影片──只是這個影片是三度空間,能提供五十七種感知,並能完全回應觀察者的要求。

心靈運用這些圖片,做出有利生存的決定。即使一個人也許會在某項任務中失敗或做錯決定,生存一向是心靈運作的根本動機。

既然如此,為何並非所有源於心靈的行為都能促進生存?

為何有時人會經歷非理性的恐懼、懷疑自己本身的能力,或抱持著不符合當時情境的負面情緒呢?

要回答這些問題,你需要瞭解心靈的組成部分

 心靈的組成

 

L. 羅恩 賀伯特發現心靈有兩個全然不同的部分。你可以有意識運用心靈的第一部分並察覺它的存在,這就是分析式心靈。這個部分的心靈能思考、觀察、記住資料並解決問題。它有一個標準記憶庫能儲存心靈影像圖片,並運用記憶庫中的資料,做出促進生存的決定。

 

然而,有兩種東西表面上似乎不儲存在標準記憶庫裡:痛苦的情緒和肉體上的疼痛。當一個人處在劇烈痛苦時,分析式心靈的運作會中止, 取而代之的是心靈的第二部分:反應式心靈。

當人在意識完全清醒時,可以完全掌控自己的分析式心靈。當個體處於「無意識」或半無意識狀態,反應式心靈就會完全或部分切入。「無意識」的產生可來自於意外事件中的休克、手術時所用的麻醉劑、受傷的疼痛或疾病所帶來的譫妄。

當一個人處於「無意識」狀態時,反應式心靈會精確地記錄在那個事件中的一切感知。包含發生了什麼事,或周圍的人所說的話。它也記錄所有的疼痛,並把這個心靈影像圖片儲存在他的印痕庫中,它們不受他的控制,也無法在意識清醒下回想這些圖片。雖然一個人在意外事故中昏倒,看起來似乎無意識,也不知道自己周遭發生了什麼事,但事實上他的反應式心靈卻勤奮地紀錄下每一件事,供未來使用。 

 印痕

反應式心靈不是用一般所知的方式來儲存記憶。它儲存的是一種特別的心靈影像圖片。這種圖片被稱為印痕。這些印痕是當人處於部分或完全「無意識」狀態時,對於一切感知的完整記錄,其中包含再微小不過的細節。

這是一個印痕的例子:一個女人因為一拳打到臉上而昏倒。這時她陷入「無意識」狀態。有人踢她、罵她是騙子、說她真差勁、說她老是變來變去。在這個過程中,一把椅子翻倒了。廚房裡的水龍頭開著。外頭街上有一輛車急駛而過。

印痕包含了所有這些感知的連續紀錄。

反應式心靈的問題在於它以等同性來「思考」,一件事「等於」另外一件事。

方程式是A=A=A=A=A。因此反應式心靈對於這個印痕的計算是:被踢的疼痛等於挨打的疼痛等於翻倒的椅子等於駛過的車子等於水龍頭等於她是騙子等於她真差勁等於她變來變去等於打她男人的音調等於當時的情緒等於騙子等於開著的水龍頭等於被踢的疼痛等於被踢部位的體內感覺等於翻到的椅子等於變來變去等於……沒有必要列舉下去了。印痕中的每一種感知都等於印痕中的其他各種感知。

這些經驗如何影響一個人,請閱讀「喚醒」印痕。 

 「喚醒」印痕

以之前被打昏的女士為例,有人說她很差勁,說她老是變來變去,我們將看到原始印痕如何被「喚醒」。之後,當這個女人身處的環境存在著夠多與印痕相似的要素,該印痕將被活化。

例如:有天傍晚水龍頭開著,她聽到外面汽車經過的聲音(兩者均包含在原始印痕中),同時她先生(她印痕中的男人)正因某件事用與印痕中類似的語氣責罵她,她身體側面將感到疼痛(較早時她被踢的部位)。同時印痕中所說的話語也可變成當事人的指令,她也許覺得她是不好的或者認為自己總是三心二意。

反應式心靈正告訴這女人她正在危險的環境中。如果她繼續待著,她受虐部位的疼痛成了使她容易患病的因子,或者那些疼痛本身就成為了一種慢性病。喚醒舊印痕的這種現象稱為「再刺激」(restimulation)。

反應式心靈並不會促進一個人生存的原因是:雖然它很堅韌,可以在疼痛和「無意識」期間運作,但它並不聰明。反應式心靈企圖阻止一個人陷入危險。它的方法就是:強制執行印痕內容。這導致無法評估、未知與不想要的恐懼、情緒、疼痛與身心性疾病。人若沒有這些,生活將會大大改善。 

 反應式心靈的解決方法

在發現反應式心靈和印痕的存在後,L. 羅恩 賀伯特研發出十分精確的技術來處理它們。這些技術能有效地「清除」反應式心靈的內容,並且消除上述記錄的力量,反應式心靈能在這個人不知情的狀況下影響他。

此外,這些技術使個人再度獲得從前隱藏起來的記憶,現在這些就如同分析式心靈中的記憶一樣。這些技術在許多個案中,發揮相當驚人的功效,目前已運用超過半個世紀了,其有效性已證明在無數的個案身上。 

 清新者

戴尼提的目標對一個人來說是一個新的狀態。雖然歷史上,人一直不斷追尋,但在戴尼提之前,卻從未達到過。這種狀態稱為「清新者」。清新者是指一個人不再有他自己的反應式心靈,因此不會受到任何由反應式心靈所帶來的傷害。

當印痕被再刺激時,它會輸入隱藏和錯誤的資料,丟棄正確的計算,但清新者沒有印痕。

成為清新者能強化一個人的個性和創造力,而不會減少這些特性。

清新者可以自由控制他的情緒。他可以獨立思考。他可以經歷生活,不受過去印痕、反應式命令的阻礙。才華、個人力量與特質全都在一個人的基本人格中,不來自反應式心靈。

清新者是快樂的,有自信的,而且他們一般在事業與人際關係上都是成功的。這是任何人都很想要的狀態,而且幾乎人人都能達到。事實上,已有成千上萬人成為清新者,他們親身證實L. 羅恩 賀伯特的發現及他發展技術的有效性。 

 清新者的特性

清新者是人類過去從未達到的境界。清新者擁有一些基本、天生的特質,是在尚未清新的狀態下未必可見的。我們一直沒有意識到人類這些特質的存在,而且過去在對人類能力與行為的論述中,也沒有提到這些特質。清新者

  • 可以擺脫正在活躍或潛在的身心性疾病和偏差錯亂
  • 依自我決定來行動
  • 精力充沛、有耐力
  • 沒有心理壓抑
  • 能夠感知、回想、想像、創造與計算的能力,都
    超過一般正常程度
  • 心智穩定
  • 不受情緒影響
  • 享受生活
  • 較不易發生意外
  • 更健康
  • 能迅速推理
  • 反應迅速

快樂才重要。能夠安排生活、調整環境,以享受更好的生活;能夠寬容同伴的小缺失;能在生活中看清狀況真正的因素,並精準地找出問題所在;能夠承擔責任、履行責任 ──這些東西才重要。

如果不能享受生活,活著就不那麼值得了。清新者可以盡情地享受生活。他可以勇於面對之前他已清除的情況,而那是早已使他陷入混亂的情況。

有能力去好好地過生活並且享受生活是清新者的禮物。 

 更多戴尼提的資料